小滿養生法

 小滿養生法

小滿(15天)節名意思為小有所成,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天氣逐漸炎熱,飲食以散熱清涼為主、生津化氣為輔,因以苦為主,辛、涼為輔,佐之以微甘來顧脾胃之氣。


此時氣候較為炎熱,時常午後雷陣雨,氣候反覆容易引發風濕、濕疹,屋內要定期除溼,保持通風跟乾燥,別貪涼快而忘了保暖,最容易引起感冒的病徵。


大太陽底下,人感到心浮氣躁,最適合散步、慢跑、打太極、聽音樂,調和情緒,體弱的人不適合大汗雨淋的劇烈運動,運動類型需視個人當下體能情況而定。


飲食方面,由於天熱人們喜吃冰冷的食物,此類型食物容易傷身,可以喝點消暑的冬瓜茶雞角莿,醋飲也是開胃,幫助消化的飲料。排骨湯加點荷葉,也能消暑唷!九品荷葉香排就是很好的夏天湯膳,顧腸胃又能消暑氣,超棒的!!


當季的鳳梨也是不錯的水果,既開胃又能減肥,豐富的維他命C及鳳梨酵素,為美容聖品,有腎臟疾病的人要酌量。瓜類的蔬果也能消消暑,寒性體質的人要斟酌,不宜過量。青木瓜做涼拌菜也是很下飯的,富含青木瓜酵素,想豐胸的姊妹們可以多吃一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穀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