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養生法

錨點清   明   養   生   法

清明(15天)是寒濕及熱濕的分野,通常是心氣與肝相通的季節,若此時節疲勞過度或飲食不潔,亦因肝之氣疏不通而重病傷亡。所以此節氣著重在情志之平衡。正所謂春之越小林不登斧,夜臥早起,以強心志。


清明開始氣溫升高,天氣轉熱,雨量變多,適合春耕。但是,人體肝火容易旺盛,容易影響腸胃運作、情緒失調、氣血不順,進而引發其他疾病,尤其是高血壓跟呼吸系統方面。適合吃點涼食,例如涼拌菜、涼麵、潤餅、飯糰之類的食物。


飲用降火氣的茶飲也是不錯的選擇,例如古早味的冬瓜茶、養肝的雞角莿,喝點水果醋,能開胃健脾,幫助消化。


蔬菜水果可以多食,搭配薑和醋,能夠平衡食物屬性,幫助腸胃消化及吸收,甜點也是不可或缺的,銀耳蓮子湯、枸杞西洋篸茶、水果燕窩,都是不錯的選擇。


九品荷葉香排()是個不錯的選擇,荷葉的清香令人消暑、降火氣、開胃健脾,而爽口的香芋及山藥,讓人驚艷不已,清爽的排骨湯,使人食指大動。飲用仙果天香()何首烏雞()當歸羅漢齋()都是可以養肝又養胃,還能強心,一舉三得。


適合穿著寬鬆的服裝,心情不易煩悶,打打太極或是多深呼吸,可以讓體內的氣血順暢些。或是跟三五好友爬山健行,喝點春茶,也是一種享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穀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