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養生法

小   雪   養   生   法

冬季陽氣潛藏,陰氣盛極,萬物活動趨向休止,因此要養精蓄銳,為第二年春天做準備。小雪(15天)天氣寒意襲人,更有冰冷之感,厚重禦寒之衣物開始出籠。食物以「溫熱」為主,才能正視著寒氣侵擾。


一般間所說的「燥」或「熱」的食物即是指溫熱性食物。溫熱性食物包含香辛料(辣椒、胡椒、蔥、薑、韭、蒜、芫荽、肉桂、茴香、八角等)、酒、醋、羊肉、雞肉、牛肉、火腿、蝦、鱔魚、海參、龍眼、荔枝、桃、杏、櫻桃、核桃仁、松子、木瓜、南瓜、胡蘿蔔、黃豆芽、紅棗、糯米、紅糖、檳榔子。


為避免血液黏稠,此節氣可吃些保護心腦血管的食品,如丹參、山楂、黑木耳、西紅柿、芹菜、紅心蘿蔔等。也適宜吃一些降血脂的食品,如苦瓜、玉米、蕎麥、胡蘿蔔等。還宜吃溫補性食物和益腎食品,如腰果、芡實、山藥、栗子、白果(注意適量)、核桃、黑芝麻、黑豆等。在食物的烹調上可以多燉食,保持營養較少流失,尤其適宜多食熱粥,如有養心除煩作用的小麥粥、益精養陰的芝麻粥、消食化痰的蘿蔔粥、養陰固精的胡桃粥、健脾養胃的茯苓粥、益氣養陰的大棗粥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穀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