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


幸福國度-自然元素養身法


論夏三月從三月底到六月底,內臟屬心(小腸),干支丙丁火,五味為苦。季名蕃秀,

為萬物升發欣欣向榮之意;正所謂天地氣交,萬物華實,夜臥早起,毋厭於日,使心無

怒。

立夏(15天)此節氣承木氣通達之順,來展開枝節地發展所以能量補給十分重要氣溫

平熱,動、植物活動力強食物需求已甘苦為主鹹為輔,以漸養心氣。

小滿(15天)節名意思為小有所成,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此時天氣以熱萬物爭長,而炎熱的天氣,飲食以散熱清涼為主、生津化氣為輔,因以苦為主辛、涼為輔,佐之以微甘來顧脾胃之氣。

芒種(15天)此以植物來表示盛暑己來需避暑氣防熱傷,食物以葉菜類為主,散熱為重,味道以苦鹹為主辛甘為輔,平涼之物為用來免除心火之氣。

夏至(15天)以日光直射赤道為主表示至熱炙之意。人類在此活動時間與空間受制於溫度所工作需要體力而相對於元氣的保養更甚於休息。

所以飲食由降火氣而變為養氣為主。嘗下養生由此開端。以甘草為君苦涼為輔、鹹為伍,以連強心養肺之功效。

小暑(15天)此時日照高峰較弱由熱轉涼,挾帶溼氣。此種氣息最容易有氣躁、煩惱的感覺,因為前幾段節氣苦有不順易有腸胃不良之現象因此飲食以補脾胃不良之現象,因此飲食以補脾胃之甘為主辛鹹為輔,溫良各半的食物。

大暑(15天)此時此刻水氣漸消濕氣漸無所以過敏與皮膚病盛型且涼熱各半、容易受到風邪入侵,因此也容易中暑,頭痛;所以飲食用辛、苦、溫性之膳食平心養肺為主,固應秋涼氣息的蔓延,以助長夏腸胃得吸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穀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