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養生法

大   雪   養   生   法

曆書記載:「斗指甲,斯時積陰為雪,至此栗烈而大,過於小雪,故名大雪也。」大雪(15天)已經略見雪息而寒冷愈強,已經漸漸停息活動,且萬物皆有困頓之感。 食物以高熱量及辛、溫、氣重為主,強力助消化之氣味為輔。

 

中醫的角度來看人的頭、胸、腳最容易受寒,「頭」為諸陽之會,受涼易頭暈頭痛;俗語「寒從腳下起」,因離心臟最遠,血液循環較慢,皮脂較薄,保暖性差,腳受寒易造成呼吸道感染。平時要做頭部及腳部的保暖,人在睡眠時,中樞神經反應較慢,大腦及肌肉進入休息狀態,心臟跳動次數也會減少,穿過多的衣服睡覺會妨礙皮膚呼吸、汗水的蒸發、對肌肉產生壓迫,影響血液循環,即便蓋上厚棉被,依然感到寒冷,反而穿一件睡衣,能讓體內器官得到很好的休息,消除疲勞。

 

此氣節需預防中風心血管疾病腸胃消化潰瘍,粥譽為世間第一補物,養生最宜之物,一省錢,二味全,三津潤,四利腸,五易消化,加入溫補食材,如桂圓、紅棗,可補氣血,加入菇類,可以提升免疫力,加入肉類,也是溫補之物,亦可添加當季的菠菜、洋蔥,以及紫菜、雞蛋、薑絲,不僅營養加分,還能去寒,增進血液循環,提升血管的彈性,補充鐵質及維生素。

 

推薦食材為羊肉、栗子、韭菜、薑,提升免疫力、促進血液循環,皆屬溫補之物。可飲用黑糖枸杞紅棗茶,加些老薑片更好。適合飲用當歸生薑羊肉湯不能吃羊者,飲用九轉九補排骨湯,素食者飲用當歸羅漢齋充足睡眠,才能養精蓄銳,做一些伸展運動,可以增加血管彈性,預防手腳冰冷,按摩也是不錯的選擇,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跟排毒,每天抽空日照,以利骨頭保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穀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