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養生法

大   寒   養   生   法


大寒(15天)此節息已近太陰之氣(老隂),以近轉成少陽之息,所以寒冷之中略帶著 升發的感覺,日照漸長,但溫度會帶來融雪之感,所以會特別冷。大寒是一年中的最後一個節氣,與立春相交接,所以在飲食上與小寒也略有不同。


首先,冬三月的進補量應逐漸減少,以順應季節的變化。其次,在進補中應適當增添一些具有散性質的食物,為適應春天發特性做準備。食物已大熱、辛、溫 為主,調理腸胃為輔。如何調理腸胃呢?養氣升陽的甘、溫補品。例如:紫蘇葉、生薑、大蔥、辣椒、花椒、桂皮等。


最後,還要考慮大寒期間是感冒等呼吸道傳染性疾病高發期,應適當多吃一些溫散風寒的食物以防禦風寒邪氣的侵擾。例如,當有人因外感風寒而致輕度感冒時,可用生薑加紅糖水來舒緩症狀。


養胃補氣可食用湯膳豬腳,去寒暖身可食用羊肉爐,養腎潤膚可食用何首烏雞。


平時可以做伸展、健走、慢跑,幫助血液循環,增強心血管的彈性,打打太極拳也是不錯的選擇。


平時做好保暖、保濕的工作,就能讓疾病遠離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