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蟄養生法

驚   蟄   養   生   法

驚蟄(15天)以雷為記,來作為耕作的依據,食物以酸為主,甘、鹹為輔,而根莖類食物漸少,動物類食物漸多。以補肝為主。


驚蟄一年24節氣中的第三個,曆書紀載:「斗指丁為驚蟄,雷鳴勳,蟄蟲皆震起而出,故名驚蟄。」


意思就是…天氣回暖,春雷始鳴,驚醒蟄伏於地下冬眠之昆蟲,萬物開始活動,停止冬眠,農民開始播土耕種。


主補心、肝、脾、胃,心主掌人的血液運輸,血液的養份來自於腸胃的消化及吸收,再將養分輸送至肝臟,這是環環相扣,一點都不能輕忽,或是怠慢。


飲食可以採酸性來開胃,例如梅子、醋入菜,或是飲用水果醋,甘甜之物有山藥、花生、棗、菠菜、蔥、芹菜、香菜、萵苣、蜂蜜、芝麻,有助於脾胃運作。


養生湯可以參考仙果天香飲()當歸羅漢齋()湯膳豬腳,這些湯從最基本的腸胃都有顧到,再來是肝跟心,牛奶哺的香氣,加上草果,香香甜甜的,讓人開胃健脾,枸杞子養肝,當歸活絡血液,強心體魄,這樣面面俱到的養生概念,讓人可以循序漸進的調理身子。


只要掌握飲食重點,自然免疫力會提升,疾病及病毒自然遠離,若能搭配一些運動,或是按摩,除了能夠雕塑體態之外,還能強心健體,抵禦外來的過敏原,例如花粉症。建議平時花點時間做些緩和運動再加點伸展,可以紓壓,如果體力允許可以做一些加強版的運動,例如慢跑的時候,可以時而快跑,訓練呼吸及肌耐力,太極拳、游泳、競走、網球都是不錯的運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穀雨